务虚笔记

选择不选择(评《猜火车》)

★★★★☆

  

这部电影没有家长式的劝说,没有道德的冲突,没有世纪末的大审判,而是零观点地记述,记述一群生活在阴暗公寓里的小混混,是如何吸毒、抽烟、滥交、抢劫偷盗。

 

片头Reton说:

“Choose life。Choose a job。Choose a career。Choose a family。Choose a big fucking television。Choose washingmachines,cars,compact disk players and electrical tinopeners。Choose DIY and wondering who the fuck you are on a Sundaymorning。Choose sitting on the couch,watching mind-numbing,spirit-crushing game shows,stuffing junk food into yourmouth。Choose rotting away at the end of it all。Pishing your last in a miserable home,nothing more than anembarassment to the selfish,fucked-up brats you spawned to replaceyourself。Choose your future。Choose life。”

 

 

片尾Reton说:

“This is the last of this sort of thing。I’m cleaning up and I’m moving on,going straight and choosing life。I’m looking forward to it already。I’m going to be just like you:the job,the family,the fucking big television,the washing machine,the car,the compact disc and electrical tin opener,good health,low cholesterol,dental insurance,mortgage,starter home,leisurewear,luggage,three-piece suite,DIY,game shows,junk food,children,walks in the park,nine to five,good at golf,washing the car,choice of sweaters,family Christmas,indexed pension,tax exemption,clearing the gutters,getting by,looking ahead,to the day you die。”

 

Reton通过吸毒表达自己对世界的不合作态度,最终还是和世界上绝大多数人一样,选择了中庸的生活,这样的结局,似乎是青春的悲剧、人生的喜剧。

Reton发现,即使他拒绝、他放弃、他堕落,世界仍然没心没肺地存在,他却被抛弃,世界不会因为他不承认而对他俯首称臣。最后,Reton选择了背叛,背叛他的哥们,背叛叛逆的生活,接受虚妄和平凡。他不得不做选择,因为没有人能永远十八岁,除非死在十八岁。活着,就要做各种各样喜欢或不喜欢的选择。归根结底,就是要被世界接受、肯定。

 

从激进的左派到保守的右派,Reton心态的转变,也是我们大多数人的心态的转变。

我自己并没有什么艺术家的本事,操蛋的是滋生出艺术家的心态。我学人力资源管理,一个我不喜欢的专业,比较崩溃……即使我能耐再大,也没法儿对一沓薪酬报表文艺。我爸妈、还有生活,无数次告诉我:你最看不上的东西,往往是你困难时的援手。我有过把文艺当饭碗的念头,我爸极力反对(他曾经是个落魄的画家):“文艺当个兴趣爱好,可以,我不反对,但不能当饭吃,当饭吃你可能就挨去街头给人家画死人像。”

不知道是该悲哀还是该庆幸,我越发同意我爸的话。真是不能指望文艺能伺候你,文艺闺秀着呢。文艺的市场面狭窄,一堆堆人往里头跳,自个儿又没什么本事,也不自量力地扎堆跳,不被挤死也被饿死。

有钱才谈得起文艺,比如郭总。至少,靠父母经济扶持的文艺是操蛋的文艺。

 

青春的意义是一种虚掷,一种否定;圆熟的过程则是一种务实,一种修正。

 

生活不是数学——否定的否定不是肯定,背叛的背叛也不是回归。什么都会变,包括结论。 因为什么都会变,所以一切置疑都有意义。一切置疑后人们都会找到他们自己的真理,也许这些真理不是真理,而是近似真理的东西。就算不是真理又怎样呢?有一套自己的生活理论让人安宁,如同坟墓,每个人都奔向它。

想起一句话:“我们不能永远年轻,不能永远热泪盈眶,可我们却始终对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怀有乡愁。”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