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虚笔记

Creepy but true(读《手机里的男朋友》)

方慧是个会讲故事的人。每个故事都不长,表达也很简练,但就是有将你的视线钉在书上的魔力,一整本酣畅读下来,很是痛快。这本书收录的故事都是no zuo no die的琐碎日常,其下却是惊心动魄的人性,大概都是同辈,她太懂年轻女孩的心理了,分组可见的朋友圈、用粉底液盖住的痘痘、手机里的男朋友、给喜欢的男生发信息的心情……从别人的故事中观照到的是自己,很惊艳,也有点点恐怖——她怎么能探知我心里阴暗的角落?


-书摘-

1、每个早上我都和自己打赌,男友会回复我的微博。我的眼睛还没睁开,期待就开始苏醒,越来越灼人,我浑身肿胀,再也躺不住,便一跃而起,扑到电脑边。 但每次微博页面就像一潭死水,纹丝不动。没有黄色的标签弹出来,告诉我,“您有x条未读消息,请点击此处查看。” 我去检查网络,网线插头拔掉,再插上,再刷新网页,还是纹丝不动。
我去刷牙洗脸,我去吃早餐,乘地铁上班,挤在人群里摇摇晃晃地拿手机登微博,首页还是纹丝不动。
一天都过去了,没有黄色的标签弹出来,告诉我,“您有x条未读消息,请点击此处查看。”这是有问题的,不对的。

2、在我花两个半小时挑选好一张照片,传给妹妹,等待妹妹PS的过程中,又手贱地去刷了几次男朋友的微博。我想,小子,马上就有好戏了,再等几分钟,你就哭吧!
在我刷新的大概第十下,男友页面陡然冒出一条新的内容。他说,“吃得好饱!嘻嘻~”附的图是一大桌子菜。我的心沉下来,轰地一下开始耳鸣。 我有这个反应不是因为他发了个作死的娘炮的“嘻嘻”,而是他在这句话后面@了一个ID,叫什么果,反正一看就是女的。 我稳住呼吸,气沉丹田,深呼吸三次,才去点那个什么果。这个过程简直是电视里那种与民同乐节目智勇大冲关的最后一关,一路风刀雨箭,等我一一接受这个什么果真的是个女的、晒了大量和我男朋友的亲密照,已经千疮百孔奄奄一息。 我的妹妹在QQ上抖我一下,“P得差不多了,待会我要怎么发微博,就说偷拍你的好吧?”“不用了。”我出奇地冷静,也没有哭闹。呆坐了一会,实在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就挤出了几滴眼泪。又觉得冰凉凉的,擦掉了。

3、他慢吞吞的,有点木讷,跟任何人都吵不起架来。有时候,我觉得他是土的,穿一件高中生才穿的纯黑运动装上下班,并且微信朋友圈经常转一些前几年流行的笑话。关于这一点,想到我在盘点他的弱点而他毫不知情,还像往常一样跟我说话,就觉得他格外无辜,因而心软和愧疚起来,从腹部涌上一阵刺痛的热流,直抵心脏。于是这些又都不算问题了,反而成为我想要更加爱他的动力之一。

4、也有过那么一两次,我们闹分手,决定再也不用见面了。提出分手的必定是我,原因没有别的,他的手机突然坏掉,或是不小心睡过去一整天,要么,干脆只是忘了开手机,仅仅这样,我们就彻底失去了联系。对于异地恋的人来说,失去联系就是人口失踪,就是世界末日,就是一切可以想到的最坏的事。

5、不打无准备之仗,我开始了一周的准备期,找到他的微博他的豆瓣他一切可以显示他动态的社交网站。我像研究一个新的生命体一样研究他。我知道他喜欢吃麻辣锅,我知道他喜欢看进击的巨人,我知道他喜欢打台球,我知道他爱听什么样的音乐喜欢什么样的颜色,我知道他昨天去了哪家小酒吧喝了一杯mojito,我知道他前天晚上洗了衣服。好的,我都知道。 处心积虑不过如此,我发出了我的第一条朋友圈。我昨天晚上化了一小时的妆,穿上那条新买的裙子,拉着我的闺蜜坐在他在微博夸过的那家小酒吧,喝了一杯他点的mojito。我让闺蜜给我拍照,拍了五十张最后选了一张。我说,mojito很好喝。我猜,他应该会看见。  果然,他点了一个小小的赞。虽然他什么也没说,可是我却欢欣鼓舞好像受到了最大的嘉奖。我知道,这次我猜对了。

6、她对自己初吻不满意,就在一次和室友随意的聊天中修改了这一部分:在一只臭气熏天的垃圾桶边,于是成了,在花店旁边,她甚至杜撰出一只轻巧跳过的猫咪,说,望着他们亲吻。室友羡慕地看着她,说,真好。 她也发现,真好。 但她很快沉迷在这种真好当中。她修改自己平凡无奇的的童年,修改自己清汤寡水的中学生活,修改自己乏善可陈的恋爱史。
她不用对别人撒谎,不用。她只需说服自己,我是怎样的,我的过去是怎样怎样的。 没错,只需修改自己的记忆。 她慢慢地,慢慢地,把自己杜撰成一个从来不存在的人。
为了圆满这些细节,她不爱出门,不爱见人。 因为这圆满,一触碰到现实中的东西,就破。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