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虚笔记

填不满的欲望是撒旦的元神(评《圣歌》)

★★★★★

那本魔法书,是魔鬼勾引人类跳进欲望的深渊的手段。

当看到弱智死去的惨状时,商人就该明白,这本书拥有的是黑魔法,是撒旦的力量,友善的魔法才不会把人血腥地杀死。但商人实在太想逃出去,他内心的欲望膨胀到了极点,即使必须付出惨重的代价,他也不顾一切了。









老绅士曾说,所有的事情本质都是“选择”。这一点在电影中也有所映射。弱智喜欢拼接零碎,比如他制作的裸体拼图,于是他的死亡方式就是被拧得七零八落;易性癖想变成女人,和弱智在一起,他的结局就是被阉掉当成黑魔法的祭品而死;老绅士爱书成痴,最后黑魔法让他和书融为一体而死;至于商人,他的愿望是再看儿子一眼,所以他的肉身死亡后,灵魂被魔鬼放置到了儿子送他的玩具兵中,使他能透过玩具兵的眼睛看到儿子,这种结尾还是蛮惊悚的,不过豆瓣上也有观众吐槽这种结尾展开来就是《玩具总动员》……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