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虚笔记

一瞬,一生(评《生死停留》)

★★★★☆

 

Henry是一个即将过21岁生日的年轻人,他准备好了戒指,打算在生日那天向女友求婚。Henry开车载着父母和女友穿越布鲁克林大桥时,汽车前轮突然爆胎,整辆车瞬间失控,父母和女友当场死亡,Henry则濒临死亡。刚巧路过的心理医生Sam和护士Lila冲上来救助Henry。在这弥留的几分钟里,Henry愧疚极了,认为是由于自己的过失才害死了父母和女友,于是他的脑海里浮现出了一个梦,通过这个梦的抚慰,他才能消除愧疚,安然撒手人寰。

 

电影的主体部分就是Henry的这个梦,而在车祸现场的人们,都被投射到了梦境中。梦中的Henry是一个想学偶像自杀的艺术系大学生;Sam是唯一能够帮助他的心理医生;Lila是Sam的女友,作为曾经的抑郁症患者,她也希望能拯救Henry;车祸第一目击者在梦境中则是Henry的同事;在车祸现场围观的人群——老人、亚裔男人、谢顶中年人、一对母子、黑人妇女,都在梦境中扮演着某个和现实有一定对应关系的角色。

电影在很多细节上暗示了梦境与现实之间的联系,和《穆赫兰道》所表现的相似,梦境代表着现实世界中无法实现的深层期待与渴望。

 

看到结尾时,我有些伤感,一下子忘了之前电影铺垫的种种悬疑,其实这部电影并没有什么惊悚,它只是一个sad story,Henry濒死时通过梦境表现出的那股悔恨、眷恋以及求生的意志还是蛮感人的。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