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虚笔记

当部稗官野史看就好了(评《摩纳哥王妃》)

★★★☆☆

 

导演拍得还是蛮好的,比如开头,小山坡角度的俯镜、Hitchcock的剪影、Grace从背影转正面的过程,都不动声色地向悬疑大师致敬。有心者自觉有趣,也不会打搅无意人的观影情绪。 

 

但剧本真的很糟糕,不管叙事铺垫还是角色塑造,都露着牵强刻意的痕迹,夸大了王妃在政治中的作用。剧情安排得过于想当然了,礼宾外交、亲善爱民、铲除反叛,Grace都处理得顺风顺水,让我有种看童话片而不是传记片的感觉,毕竟只有在童话里,政治才会那么简单,敌人才会那么傻,王妃才能轻易地一往无前。为了让剧情更跌宕起伏、轰轰烈烈,编剧不断加料,一个巴掌大的摩纳哥俨然成了欧洲政治的重心,戴高乐背起了为剧情服务的黑锅,这种偶像剧桥段真是狗血。但编剧还不满足,又加了宫斗的剧情,天朝观众一边联想甄嬛娘娘一边呵呵这部电影的宫斗真是too young too naive,一篇本该保密的新闻稿意外流出就能让整个皇宫大乱阵脚,王妃复出拍电影的消息走漏就让所有人的反应像是知道狸猫换太子似的如临大敌。然后编剧得意洋洋地埋了一个大梗:Rainier的姐姐被查出是内奸,王子王妃再度手牵手心连心驱逐内奸,王妃说大不了回去种田嘛,我能救摩纳哥,let me try,don’t ask why。于是电影就到了高潮部分——红十字鸿门宴,在这一段中,Grace来了一通假大空的演讲,这篇演讲稿之空洞大概只有入党申请书可以媲美,什么爱很伟大啦,什么爱就要如何如何啦,什么爱的世界应该怎样怎样啦,台下“列强”代表不仅没有露出“关老子屁事”的表情,反而一副醍醐灌顶之态站起来热烈鼓掌,就这样,爱战胜了一切,虽然整篇演讲听完我都不知道王妃说的是哪门子爱。






难怪摩纳哥皇室坚决不承认这部电影,把王子拍得窝囊无能,把外来的王妃衬托得英明神武,人家皇室后裔能不闹心么。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