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虚笔记

我看“围城”(读《围城》)

钱老刻画的这些角色,格局都很小,即使身家显赫、知识渊博,也看不出任何不凡之处,成天勾心斗角、算计权衡地活着,营营碌碌一生。

方鸿渐实在太软弱,没有魄力,办事糊涂,又好面子。我看不出这个男人的魅力何在,书里的女孩子们都愿意同他交往。也许他轻易退让的特点让女孩子们觉得自己可以把握他,或者他长得高大英俊让女孩子们动心?他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听朋友赵辛楣胡诌两句,就和孙柔嘉结婚了,可见其毫无主见。

苏文纨是个自视清高的女人,还为了个庸俗的男人同表妹耍心机,假清高的女人骨子里却极为市侩,最后竟然嫁了个更庸俗不堪的曹元朗。

唐晓芙算是个可爱的女孩,相貌漂亮,性格乖巧,因为方鸿渐引起的误会没能和方鸿渐走到一起。幸好幸好,这本书里难得的一个让我喜欢的角色不能被方鸿渐这根软骨头给糟蹋了。

孙柔嘉出身低微,千方百计嫁给了方鸿渐,她那种没有资本还特端着姿态的特点,让我非常讨厌。 

 

“婚姻无需太伟大的爱情,彼此不讨厌已经够结婚资本了。”

——我很赞同的婚姻观。

孙柔嘉结婚前后判若两人——可以说她是一种常见的女人类型的代表——婚前尽心宽容男人,婚后却希望丈夫像肚子里的蛔虫一样了解她的情绪变化,不然就撒娇、怄气、冷战、怒骂、离婚“回报”一头雾水的丈夫。男人需要重新学习如何和这个女人相处,一点没顺心,就可能被冠以“不爱我为什么要娶我”“我嫁你真是瞎了我的眼”的罪名。

婚姻做为一种社会关系,人们过分重视它了。放低姿态,平衡心态,把婚姻视作奢侈品而非必需品,有之是好,无之也罢,实在没有必要为了它要死要活,折腾对方也折磨自己。


-书摘-

1、方鸿渐受到两面夹攻,才知道留学文凭的重要。这一张文凭,仿佛有亚当、夏娃下身那片树叶的功用,可以遮羞包丑。小小一方纸能把一个人的空疏、寡陋、愚笨都掩盖起来。

2、一个可爱的女人说你像她的未婚夫,等于表示假如她没订婚,你有资格得她的爱。刻薄鬼也许要这样解释,她已经另有未婚夫了,你可以享受她未婚夫的权利而不必履行跟她结婚的义务。

3、客堂一扇窗开着,太阳烘焙的花香,浓得塞鼻子,暖得使人头脑迷倦。这些花的香味,跟葱蒜的臭味一样,都是植物气息而有荤腥的肉感,像从夏天跳舞会上头发里发泄出来的。

4、方鸿渐看唐小姐不笑的时候,脸上还依恋着笑意,像音乐停止后空中的袅袅余音。许多女人笑得甜,但她们的笑容只是面部肌肉柔软操,仿佛有教练在喊口令:“一!”忽然满脸堆笑,“二!”忽然笑容不知去向,只余个空脸,像电影开映前的布幕。

5、之后一个多月里,他见了唐小姐七八次,写给她十几封信,唐小姐也回了五六封。
他第一次收到唐小姐的信,临睡时把信看一遍,搁在枕边,中夜一醒,就开灯看信,看完关灯躺好,想想信里的话,忍不住开灯再看一遍。
以后他写的信渐渐变成每日的随感杂记,随身带到银行里,碰见一桩趣事,想起一句话,他就拿笔在纸上跟唐小姐切切私语,有时无话可说,他还要写,例如:“今天到行起了许多信稿,到这时候才透口气,伸个懒腰,a-a-a-ah!听得见我打呵欠的声音么?茶房来请午饭了,再谈。你也许在吃饭,祝你‘午饭多吃口,活到九千九百九十九’。”又如:“这封信要寄给你了,还想写几句话。可是你看纸上全写满了,只留这一小方,刚挤得进我心里那一句话,它还怕羞不敢见你的面呢。”
写信的时候总觉得这是慰情聊胜于无,比不上见面;到见了面,许多话倒不出口,想还不如写信。
见面有瘾的。最初,约着见一面就能使见面的前后几天都沾着光,变成好日子。渐渐地,恨不能天天见面了。到后来,恨不能刻刻见面了。
写好信发出,他总担心这信像支火箭,到落地时,火已熄了,对方收到的只是一段枯炭。

6、对于丑人,细看是一种残忍——除非他是坏人,你要惩罚他。

7、“像咱们这种旅行,最试验得出一个人的品性。旅行是最劳顿,最麻烦,叫人本相毕现的。经过长期苦旅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以结交作朋友——且慢,你听我说——结婚以后的蜜月旅行是次序颠倒的,庆该先旅行一个月,舟车仆仆以后,双方还没有彼此看破,彼此厌恶,还没有吵嘴翻脸,还要维持原来的婚约,这种夫妇保证不会离婚。”

8、从恋爱到白头偕老,好比一串葡萄,总有最好的一颗,最好的只有一颗,留着做希望,多么好?
他嘴快把这些话告诉她,她不作声。他和她讲话,她回答的都是些“唔”,“哦”。他问她为什么不高兴,她说并未不高兴。
他说:“你瞒不过我。”
她说:“你知道就好了。我要回宿舍了。”
鸿渐道:“不成,你非讲明白了不许走。”
她说:“我偏要走。”
鸿渐一路上哄她,求她,她才说:“你希望的好葡萄在后面呢,我们是坏葡萄,别倒了你的胃口。”
他急得跳脚,说她胡闹。
她说:“我早知道你不是真的爱我,否则你不会有那种离奇的思想。”
他赔小心解释了半天,她脸色缓和下来,甜甜一笑道:“我是个死心眼儿,将来你讨厌——”
鸿渐吻她,把这句话有效地截断,然后说:“你今天真是颗酸葡萄。”
她强迫鸿渐说出他过去的恋爱。他不肯讲,经不起她一再而三的逼,讲了一点。她嫌不够,鸿渐像被强盗拷打招供资产的财主,又陆续吐露些。
她还嫌不详细,说:“你这人真不爽快!我会吃这种隔了年的陈醋么?我听着好玩儿。”
鸿渐瞧她脸颊微红,嘴边强笑,自幸见机得早,隐匿了一大部分的情节。
她要看苏文纨和唐晓芙的照相,好容易才相信鸿渐处真没有她们的相片,她说:“你那时候总记日记的,一定有趣得很,带在身边没有?”
鸿渐直嚷:“岂有此理!我又不是范懿认识的那些作家文人,为什么恋爱的时候要记日记?你不信,到我卧室里去搜。”
孙小姐道:“声音放低一点,人家全听见了,有话好好的说。只有我哪!受得了你这样粗野,你倒请什么苏小姐呀唐小姐呀来试试看。”
鸿渐生气不响。她注视着他的脸,笑说:“跟我生气了?为什么眼晴望着别处?是我不好,逗你。道歉!道歉!”
所以,订婚一个月,鸿渐仿佛有了个女主人,虽然自己没给她训练得驯服,而对她训练的技巧甚为佩服。他想起赵辛楣说这女孩子利害,一点不错。自己比她大了六岁,世事的经验多得多,已经是前一辈的人,只觉得她好玩儿,一切都纵容她,不跟她认真计较。

9、请吃饭好比播种子:来的客人里有几个是吃了不还请的,例如最高上司和低级小职员;有几个一定还席的,例如地位和收入相等的同僚,这样,种一顿饭可以收获几顿饭。

10、他训导的几个学生,因为当天考试完了,晚上有工夫到他房里来话别。他感激地喜欢,才明白贪官下任,还要地方挽留,献万民伞、立德政碑的心理。
离开一个地方就等于死一次,自知免不了一死,总希望人家表示愿意自己活下去。去后的毁誉,正跟死后的哀荣一样关心而无法知道,深怕一走或一死,像蜡烛一灭,留下的只是臭味。有人送别,仿佛临死的人有孝子顺孙送终,死也安心闭眼。

11、但是去年对唐晓芙呢?可能就因为唐晓芙,情感都消耗完了,不会再摆布自己了。那种情感,回想起来也可怕,把人扰乱得做事吃饭睡觉都没有心思,一刻都不饶人,简直就是神经病,真要不得!
不过,生这种病有它的快乐,有时宁可再生一次病。鸿渐叹口气,想一年来,心境老了许多,要心灵健壮的人才会生这种病,譬如大胖子才会脑充血和中风,贫血营养不足的瘦子是不配的。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