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虚笔记

政zhì献礼的命题作文(评《我和我的祖国》)


★★☆☆☆


我对政zhì献礼片没啥兴趣,故事说来说去无非就是歌功颂德那套,但是国庆放假闲着没事干,也跟风去看看。

电影一共7个小故事,每个故事由不同导演执导筒。按个人喜好排个序,大概是夺冠>北京你好>回归>白昼流星>护航>前夜>相遇。


「前夜」

好无聊,完全没有能打动我的点。


「相遇」

任素汐抓着张译讲他俩以前的故事,看得我特别尴尬。

倒不是故事有问题,而是表现形式真的好生硬。为什么不用插叙的方式,让张译和任素汐演一段以前恋爱的故事呢?这样不是很自然吗?

任素汐声情并茂solo了整个故事……服了,我都怀疑这是不是在演电影啊?不知道的还以为在看「超级演说家」呢。就算她演技再牛批,也扛不住缺少环境氛围,观众难以代入啊。


「夺冠」

相比起来,「夺冠」是我最喜欢的故事了。在要么深沉要么悲伤要么严肃的几个故事里,轻快、可爱、接地气、不故作深沉的「夺冠」,给我的观感确实不一样。

冬冬小演员真可爱!小男孩跑上房顶,后背不小心勾住了晾着的桌布,桌布像一面披风,在风中飘扬,举着天线杆子,就像举着宝剑,此时此刻的小男孩,就像个小超人。

不过后面徐峥、吴京、马伊琍在节目采访那段特别狗尾续貂,听说是shěn查时上头要求增加近些年的片段,才不得已加上去的。


「回归」

惠英红带领香gǎng的jǐng员们换下jǐng帽的徽章时,想到最近闹得很凶的香gǎng事件,就觉得有点讽刺。


「你好北京」

葛优贡献了全场最佳演技+全场最多笑点。他一露面,都还没开口呢,电影院里就开始笑。

而且我觉得张北京那个角色是这部电影里少有的比较活灵活现的人物,他有市井小市民的一面,有点虚荣,爱吹牛,做事不靠谱,又有很善良的一面,碰到汶川来看奥运的男孩,把珍贵的门票送给了他。

其他故事的角色刻画都像从思想品德课本上抠下来的,个个都是完美无瑕的道德模范,一旦角色刻画挑不出“错”,那这个角色就是彻底的失败。

看了一圈豆瓣影评,大家对张北京这个角色的评价普遍很高,说明这个角色刻画是成功让观众产生了共鸣的。因为张北京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老百姓,就是我们自己,他有这样那样的小毛病,但是在某些时刻,一定能在他身上看到人性的闪光。


「白昼流星」

故事我不喜欢,用神舟十一号感化两个惯偷,怎么讲都很牵强,还强行捎了把这几年的政fǔ工作基层扶贫,给我感觉就是为了完成政zhì任务而去造一个故事,太生硬了,太“感动中国”了。

不过我特别喜欢刘昊然和陈飞宇的演绎,没别的,两个年轻野性的帅哥,一个憨批,一个虎批,在澡池子里戏水,颜狗看了都夸好,嘎嘎嘎嘎嘎嘎!


「护航」

宋佳和佟丽娅穿飞行员制服的样子真的又美又飒,我先弯为敬!

评论(1)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