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虚笔记

左手养猪,右手写书(读《万物有灵且美》)

在吉米的眼里,乡村兽医的生活不是“蜂蜜和牛奶”的滋味,毫不刺激,没有娱乐,除非马匹突然踹你一脚,当然这不算什么愉快的经历。作为全天候的兽医,得二十四小时待命,随叫随到,比711便利店还便利,甭管数九寒天还是七月流火。吉米开着他那辆冒黑烟的老爷车出诊,颠簸在盘曲的山路上。没有专业医学知识的农夫们可不会体谅你的辛苦,他们只会说风凉话并抱怨账单开太贵。 

 

生活没有亏待吉米,给他约克郡的迷人风光、温柔的妻子海伦、爬满紫藤的庭院、西格和屈生这两个好朋友、农夫们自制的点心和香肠、各种充满灵气的可爱动物作为补偿。

 

吉米有一颗温柔的心,性情平和,热爱生活,善于发现平凡中的美,打心眼儿里爱护动物。 

 

他是那么喜爱自己的职业、自己的家庭、自己的村庄,饱含感激,充满尊严。

 

帮母牛或母羊接生出幼崽令他感动不已;照顾弃犬的老妇人和珍爱老马的农场主让他起敬;他长久地站在山坡上感受约克郡抚过大地的浩荡春风;他关爱妻子朋友村民们还有他的老狗山姆。

 

他经常为自己能医好一头不会道谢的牲口而高兴,经常为不能救活别人的猫狗而垂头丧气,但是他为农夫们在动物需要帮助的时候记起他的时候感到沉甸甸的生存的实感,他救死扶伤,对象不是人,所以他不必为人际关系烦恼,笑容坦荡荡。

 

乡村的生活,要远比水泥森林那种几格画面式的记忆要丰富有趣得多。

 

吉米带给读者的,是治愈的温情、大自然的芬芳和暖心窝子的人情味儿。

 

读书的时候,我不止一次想,难道英国人有一门类似相声的艺术?包袱抖得那叫一个脆,三番四抖还故作淡定的幽默,让人忍俊不禁。

 

看多了正儿八经的书,厌倦了人类的冷酷理性,不妨从这本书里找点温暖吧。

 

一辈子只做一件寻常事儿,其实没什么不好。人生没有成功失败的绝对定义,真正糟糕的,是自己对追求的动摇和失望。过得快乐满足就好了嘛,形式如何,不重要,who care?

 

她在树下赏花,内心感动;他在路旁铲粪,如常淡定。生活的盖世武功,谁能修炼到最高层?该吃吃,该睡睡,恋个爱,喝个酒,看个天,笑笑哭哭走走停停,各自恩怨,各自解决,由它时钟转几圈。

 

红尘熙攘过客,并没有共同语言,有的只是同一个春天。


买的是中国城市出版社的版本,封面和插图是动物的铅笔画,很萌,但腰封实在太俗气!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