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虚笔记

尸人庄诈骗(读《尸人庄谜案》)


豆瓣有个啥推谜会鉴书团,上来咔咔就是集体五星,我就慕名去看了这本被他们称为神作的书。

看完书我想说,这个推谜会鉴书团是不是收了人家样书打广告啊???真是小螺号瞎几把吹海鸥听了瞎几把飞,别说神作了,光是吐槽我都能吐个一天一夜。


男女主的情感互动真的……太、尬、了!!!

什么你帮我我就亲你一下,你帮我我就给你膝枕,这也太油腻太恶心了,好好的名侦探美少女人设,彻底崩坏成令人作呕的福利鸡。

我也几乎没有感受到男主到底是哪里吸引了女主,和绝大多数男性向小说一样,又美丽又聪明胸部又大的女主,莫名其妙就看上了平平无奇的男主,对他纠缠不休。哪怕憨批“福尔摩斯”明智学长,丧尸文化爱好者肥宅重元,都比男主有魅力一万倍好吧???

豆瓣有人吐槽这本书更像推理轻小说,我觉得“轻小说”这个评价都是侮辱轻小说了,字里行间透露出的种种猥琐气息,倒是像极了早些年的起点男频。


丧尸围城制造出来的暴风雪山庄模式,本来应该是很有看头的,包括前文提到的那个传播丧尸病毒的邪恶团体,他们背后的谜团、他们留下的小手册等等,都是很能抓住读者兴趣点的东西,结果呢???作者把这些兴趣点都荒废了,丧尸就是为了增加点恐怖气氛,邪恶团体背后的故事提都不提,那本小册子干脆就只是打了个酱油。


凶手的动机也很有槽点——邻居姐姐长得漂亮,她被狗男人骗了,自杀了,我就要复仇,把那几个狗男人弄死——作者写这个动机的时候不会觉得好笑吗???反正我是完全不能理解凶手居然会因为这个而杀人,还是在丧尸围城这种保命都来不及的极端环境下,真是匪夷所思。


-书摘-


1、我对丧尸大师问道:

“那您说,孕育了这些丧尸的傲慢是什么?”

“只要看看现今的医学和生物学就明白了。人工繁殖和基因操作、动物克隆……人类正在渐渐丧失伦理。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丧尸这种副产品,也丝毫不值得惊奇。学者想必会说,技术本身无罪,并坚持只要用法正确就毫无问题。可是要托付那些技术,人类难道不是最不可靠的吗?我认为,那种自负的代价就是这个。”

重元吐出一口气。

按他的说法,丧尸出现是种必然。就算不在这里,总有一天世界上也会有另一小撮思想扭曲的人制造同等事件。

而我只是运气不好被卷进来了,就像那场地震一样。


2、重元之前说的话一点不假。

人们在丧尸身上投射了自身的傲慢和心像。

丧尸对重元来说,是乐趣无穷的谜团;对我来说,是让人体会自身渺小的灾害;对比留子同学来说,是她的特异体质所招来的最大威胁;对立浪来说,是感染无解的爱之病毒,并因此茫然乱舞的愚者;而对静原来说,则是将同一个人杀死两次,前所未有的复仇工具。


3、然而,我还是无法亲手将他推下去。

我怎能用“华生”的手,将归来的“福尔摩斯”重新推下悬崖?

眼前的一切都变成慢动作。

目光相遇。丢失了无框眼镜的赤色瞳孔里,倒映不出我的模样。

明智学长伸手抓住我的肩膀,大张的嘴贴向脖颈——

冲击。

一柄长枪直刺他的眼睛,穿透天灵。

我回过头,是比留子同学。

“——不给你。”

她的语气坚定,

“他是我的华生。”

松开手,长枪与明智学长的身体一同坠落。

评论(1)
热度(4)